【自由时报】全球大头条,中国媒体“独漏”

[国际新闻中心、记者谢文华、陈慧贞/综合报导]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,全球媒体纷纷以头条报导,但在中国,电视台与主流网站却几乎只字未提,新华社虽以英文与中文报导和平奖新闻,但报导却是以中国政府的愤怒反应开头,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,也没有报导相关新闻。

网友要用“诺贝尔奖”、“刘晓波”等关键字搜寻时,在中国各大入口网站如新浪、搜狐、百度等,都找不到搜寻结果,仅能找到中国外交部就刘晓波获奖一事的回应,画面还会显示“抱歉,您搜索的内容有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,搜索结果将不能被显示”的讯息,就连在社群网站形式的“微博”搜寻,也都只会发现一片空白。

台湾网友亏马会让刘访台吗

针对新华网、人民网、凤凰网等中港媒体,昨天都不见祝贺新闻,资深评论员林保华说,中国肯定以“消音”处理这个难堪。

台湾网友也在PTT“政黑”版上怒斥中国网站封锁消息,setzer挖苦说:“中共那边的人,会不会以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从缺啊?”此外,网友tinmar大哉问:“如果刘晓波被释放,马英九政府会允许他访台吗?”pptbleu讽刺:“可能某地区政府会把他列为跟热比娅一样属于恐怖份子吧!”

尽管中国封锁相关消息,中国一些网友和民运人士还是透过“翻墙软体”从海外网站获知,并观察北京当局的态度。在消息陆续传开后,诺贝尔奖官网八日涌入中国民众以简体中文留言,支持委员会的决定。

中国网友兴奋感谢苍天有眼

美国之音简体字中文网报导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也获广泛回响,中国网友兴奋留言,署名“大骂的人”说:“我非常激动,今晚可能一夜难眠,苍天有眼啊!”曾三公指:“人间自有公道,尽管在中国很少。”,asa说:“这是每一个渴望自由和民主的中国的人胜利”。此外,一度传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因报导刘晓波获奖新闻而被中国断讯,但并未获得证实,而且北京饭店内的CNN频道仍如常播映。

【自由时报】2010.10.09

留下评论